close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不是在台灣
而是今年大陸中央台除夕晚會上壓軸的演出
當天我正在旅途中
在雲南彌勒的五星級渡假村
在和旅行團的夥伴們一起吃完年夜飯後
回到房間泡完溫泉澡
紓解長途拉車的筋骨痠痛後
躺在舒服的大床上
跟十幾億大陸同胞一同看著這個節目

比起來我們這些觀光客好像太悠哉了
因為當時嚴重的雪災導致很多民工無法回鄉過年
而回鄉過年是民工們盼望一整年的大事
華南很多地區被大雪阻斷、埋沒了,死傷及財務損失慘重
所以節目中還穿插有許多訪問民工的畫面
是辛酸,也是溫馨

而周杰倫在深夜唱著這首歌時
說實在,只覺得旋律很好聽
他老兄在唱什麼倒是沒聽清楚
因為現場播出是沒字幕的

後來才找到這首歌詞
方文山,你好樣的,真是太厲害了
這詞好在『故事性』
光看歌詞,腦中就勾勒出那種含蓄曖昧的情潮
那種宿命輪轉的調調,又增添了一種神秘
再加上編曲融入了國樂的元素
彷彿已經看到電影畫面了

今天我一直聽著這首歌
不知為何聽到潸然淚下
總感覺結局是悲劇
最後有情人並沒在一起
其實調子也有種濕濕冷冷的孤獨感

到底是我心情不好解讀成這樣呢?
抑或是其本意就是這樣呢‧‧‧


青花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你
你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你
在潑墨山水畫裡 你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結果,剛去找了MV來看
果然是悲劇啊~
前面那段看起來像是On Line Game的廣告一般
好在這種灑狗血的劇情不是周董自己演的
真有點失望

跟我想的完全不同
那種淡淡哀愁的意境完全沒有啊~~~
那個江南煙雨到哪去啦
實在沒有美感

不過這種劇情跟千里之外那種直白的表現倒是相同
應該會受很多歌迷青睞,因為跟部電影一樣
如果不用心靈去感受,倒是沒差
只是可惜了方文山的詞
早知道就不看MV了


p.s.補充一下百度上對青花瓷的介紹、
方文山的創作過程,與學者的評論
http://baike.baidu.com/view/33124.htm

上面有一段評論是:
不管如何,青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众情人,
周董将七百年来的大众情人描眉画眼,重新打扮一番,
推至春晚前台,功不可没。

我們的周董還是挺厲害地,
搞不好中華文化的復興還得靠流行歌曲哪
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咻咻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